二高新闻
首页
>qt电子游戏>二高新闻

情系桑梓,爱献母校

——戴金星院士访问母校并设教育基金侧记

作者:二高网络中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15 浏览次数: 

11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院士参加完世界温州人大会后,在其学生的陪同下,专程访问二高母校,并将其所得之陈嘉庚科学奖中的一半赠与母校,以其夫人之名设立“夏映荷教育基金”。吴军校长、戴荣武副校长及二高部分中层干部全程参与基金会成立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学生会的几位主要干部。

戴院士于今年5月获得陈嘉庚科学奖,他将100万元奖金的一半用于扶助他曾经工作过的四川巴中的贫困学生,另外50万捐赠给温州二高。在听完吴军校长关于教育基金章程的介绍后,他非常高兴,表示对章程上的内容没有意见,只要求用他夫人(也是二高校友)夏映荷女士的名字作为教育基金的名称。他解释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感谢他夫人夏映荷女士的大力支持。

戴金星院士虽已头发花白,但是精神很好,虽然被誉为“中国天然气之父”,待人仍非常谦逊随和。他表示自己捐赠奖金与科学奖创始人陈嘉庚在抗战期间毁家纾难的无私行为相比,简直不值一提。他只不过是用他十分有限的能力,为母校做点贡献。

戴金星院士关心学生的高考情况和学校的近况,也关心学校的未来发展趋势及学校发展所可能遇到的问题。吴军校长对戴金星院士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答复,并介绍了学校近几年的高考成绩和体艺方面的成果,并对目前的教育制度提出了理性的分析。院士听后频频点头,他用自己小学时因老师的表扬而对地质产生兴趣的故事说明老师的鼓励对学生的作用是多么巨大,希望母校能多鼓励表扬学生,帮助贫困的有志学生,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拔尖的人才,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

在签字仪式后,戴金星院士表达了对母校的感谢,希望能由学校代他向当年的老师问好。离开学校前,他又一次参观了校史馆,在当年的师生照片前他驻足观赏,还向学校询问了他们的近况。当走到他于120周年校庆时捐赠的矿物标本和猛犸象牙等展品前时,还饶有兴趣地向大家介绍起来,并表示将来还会向母校捐赠一批他收集的标本。

天色渐暗,戴金星院士与老师、同学一一亲切握手,笑呵呵地跟每个人说再见后,结束了访问母校的行程。 

以下收录部分与会学生的感言:

周欣翰:戴金星院士告诉我们,未来属于科技时代,而科技是人才的产物,所以要好好学习,科技兴国。我在戴金星院士的身上看到了一股冲劲,一股坚持、不服输的劲头,也正是这股劲头,让他始终坚定地行走在探索地质学的艰苦途路上,终成 “中国天然气之父”! 

周亦俨:戴院士多次在交流中提到“梦想”,教育我们要树立坚定志向,把目光放长远,并严格要求自己。这样,不管在哪个领域,只要有恒心,最终都会“冒尖”。

他说自己十分关心家乡的教育问题,甚至在人民政协会议上指出过由于地方保护造成的高考不公平问题,为浙江教育鸣不平。他说得很平淡,但话语中却满含着他对家乡、对后辈的爱。

年过八旬,虽然有权享受部级专车待遇,但他依然每天坚持走路上班,边走路边甩手700下来锻炼身体,洗净铅华,不慕虚荣,学者之清正让人敬慕不已。

庄楠:戴院士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每年还会发表地质方面的学术论文,同时还指导学生开展地质研究工作,他对地质工作的坚持不懈和为国家地质工作培养人才的奉献精神实在令人钦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有理想,有担当,要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提供:林怡梦   排版:林怡梦   编校审核:方绪豹


qt电子游戏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站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qt电子游戏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请注明“来源:温州二高网”。
② 非本站原创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请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